使用倒立機的益處

   如果您曾在一天內量過兩次身高,您會發現早晨剛起床時身高最高,晚上要睡覺時身高最矮,或是聽過買鞋最好在傍晚的時間去,因為傍晚時腳的尺寸會比清晨時要大,這些都是地心引力快速作用的實例,所以有句話說:「地心引力是女人最大的敵人!」這話只對了一半,地心引力不僅是女人的敵人,也是男人的敵人!因為人終其一生都脫離不了地心引力的影響,所以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的脊椎會因重力擠壓產生變形,我們的器官會因重力負擔發生下垂,甚至連皮膚都會因重力拉扯導致鬆弛,而這些情況或多或少都會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危害。

   為了減輕重力對於人體各組織器官及腺體施以重壓所帶來的影響,「倒立」是最有效率的方法,所以倒立這個保健強身的法子已流傳了數千年不被淘汰,如瑜珈所謂「姿勢之王」指的就是倒立,倒立對人體的益處有:
1.防範並矯正器官下垂狀況,如子宮下垂、胃下垂、疝氣及靜脈曲張等症狀都有持續改善的效果。
2.改善血液循環,加強血液攜氧運送養分的能力。
3.強迫血液流通,訓練心肺功能。
4.平衡體內內分泌,改善肌膚狀況,且倒立還能減少皮膚皺紋的產生。
5.訓練平常較少運用的肌群,並可改善肌肉緊繃的狀況。
6.加速脂肪分解代謝,避免贅肉過度積存定型,尤其對女性使用者來說,還有將腹部脂肪推送至胸部及防止乳房下垂的優點。
7.倒立能將平常不容易送達頭部的血液運至大腦,攜帶養分與氧氣的血液有助於增強記憶力,並改善白髮及掉髮情況,再者,增加腦部血流狀況能以”小沖血”的方式改善血管栓塞的症狀。

   倒立被用來運動健身數千年至今,隨著時代演進也有了突破性的發明-倒立機,使用倒立機倒立不但保有一般倒立的所有優點,還有一個決定性的不同-放鬆脊椎,因為對脊椎來說,一般倒立並不會減輕其負擔,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只是換個方向繼續壓而已,所以使用倒立機固定腳踝,用體重牽引脊椎才能真正地鬆開椎間間隙,改善脊椎側彎、駝背、肌腱萎縮及椎間盤壓力不均的狀況,且用自己的體重做牽引可以說是最安全最有效率的!因為體重重的人,相對脊柱兩側的肌腱也會比較強壯結實,原因是在他的日常活動中,其肌腱就必須”搬運”這麼重的身體,反過來說,因為缺乏鍛鍊肌腱較弱的人體重也一定會比較輕,所以一個人能站能坐就一定能倒立,且沒有使用次數與使用時間的限制,收效自然迅速。而一般倒立與倒立機的其它相異處亦整理如下:

1. 一般用手或用頭倒立需經過練習與訓練,而倒立機只要經過指導即可進行。
2. 一般倒立很耗費肌力與體力,年長或年幼的人都不易進行,且就算是一般健康的人來作,時間也無法太長,而倒立機不需出力,只需放鬆身體即可,時間也較不受限制。
3. 一般倒立時,主要是以頸部附近的韌帶肌群維持姿勢,此時身體的重量幾乎都受力於頸椎上,若不小心很可能會弄傷脖子,而使用倒立機就不會有這樣的危險性。
4. 進行倒立後,血液在身體裡的比例與循環速度都與平常不同,應等其回復正常再慢慢起身,才不致感到頭暈,但一般倒立後只能以卷屈的蹲姿休息,恢復的效果較差,遠不如使用倒立機後平躺的恢復姿勢來得安全;更何況一般倒立一定要以180度的角度倒立,速度又快,實在只有身體較為健康的人受得住,所以健康情況較差的人最好以倒立機循序漸進地進行倒立,慢慢改善身體才不致發生危險。

   從上面的說明不難瞭解倒立的諸多好處,這也是倒立機近年在歐美日本等國家大肆盛行的原因,國內雖然因為報導也有許多民眾開始對倒立機感到好奇,但在一些錯誤的刻版印象影響下,多不敢貿然嘗試,其中最常見的一個錯誤認知就是「倒立會對患有高血壓的病患有危險,甚至引起腦充血!」其實這也是民眾最擔心的一點疑慮,其實只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的作是不會對血壓異常的人有危險性的,因為使用倒立機並不會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過分刺激人體的生理及心理,其過程可依使用者的狀況自行調整,像是角度要大要小,速度要快或慢都能自由控制。至於倒立會造成腦充血?這更是不需擔心,腦充血通常指的是「出血性腦中風」-出血性腦中風是由於腦血管破裂血液溢出,造成腦內或蛛網膜下產生血塊引起;另一種中風情況稱為「缺血性腦中風」,則是因為腦內動脈硬化栓塞引致,而倒立對這兩種狀況其實都是有益無害的!試想腦血管就好比一條一條的溝渠,久未清理發生阻塞,水因而溢出叫作出血性腦充血;水通過栓塞溝渠引起膨脹造成週邊腦細胞壞死就稱為缺血性腦中風,但若時常倒立逆流血液對腦部進行”小充血”,就好像時常清理溝渠,使管道順暢,又如何會發生腦充血呢?即便如此,患有高血壓及可能發生腦中風的患者倒立時仍需遵循「調、緩、循、停」的四項原則進行,所謂「調」是倒立前需先調整好身體與心理的狀況,過累或心情起伏過大都不適宜立刻進行倒立;「緩」當然是指倒下的速度不可過急應當和緩,若剛開始使用倒立機仍不熟練控制速度,須有家人在旁協助;而「循」是說倒立需循序漸進,有高血壓的人不要第一次做就想嘗試180度,應該從小角度開始,待身體慢慢適應與改善後再增加倒立的角度(機台附有無段調整的安全扣環,建議將安全扣環扣上避免倒立角度過大),倒立的時間也是,剛開始不需太長,感到不適即可起身,休息一下再繼續進行;最後的「停」則是表示倒立完欲起身時不宜過快,最好平躺久一點讓血液在身體裡的比例與循環速度回復正常再慢慢起身,才不致感到頭暈(但高血壓與貧血的人使用後可能產生輕微的頭暈是正常情況)。

   雖然只要遵循上面說明,基本上倒立並不會產生任何危險,但還是有些人或狀況是不宜使用倒立機或使用時需特別注意的,茲將一些使用上的禁忌與說明事項條列如下:

1.孕婦、骨折或術後傷口未癒不可使用。
2.吃過東西須等一個小時後才可使用。
3.飲酒或情緒不穩定最好先暫停使用。
4.患有僵直性脊椎炎、高血壓、嚴重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倒立時一定要循序漸進地進行,且該開始使用時一定要有人在旁協助。
5.由於倒立會增加眼壓和視網膜動脈的壓力,患有嚴重眼睛疾病的人應避免倒立時間過長,感到不適即該起身休息。
6.患有中耳炎未癒暫停使用。
7.動作不可太急(過猛)、時間長短可依個人所需自行調整,但次數不受限制。
8.因為倒立時器官運作與平時不同,應避免說話以免嗆到或岔氣。
9.倒立前最好先上一下廁所,避免膀胱的負擔。
10.部分使用者初期使用後會發生些微酸痛,但只要遵循上面原則,並不會產生危險,請不用擔心。



黃 家 健 康 興 業 公 司
營業項目:自製拍痧棒、引痧條、牛角刮痧板、健康器材(倒立機)、按摩鞋、提筋鞋及各類保健商品。
聯絡人:黃 念 堂
門 市:台北市市民大道一段100號B1台北地下街75號(地下街Y15入口旁)
TEL: (02)2550-4967
FAX: (02)255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