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市 台北市市民大道一段100號B1台北地下街75號 (地下街Y15入口旁) TEL: (02)2550-4967 FAX: (02)2550-2429

常見問題

■拍痧後會較舒服的感覺是否是因為疼痛的移轉作用?  
拍打療法有多久的歷史了? 為什麼光是拍拍打打就能舒緩身體上的酸痛
症狀與許多惱人的慢性疾病?
什麼是痧? 何謂出痧?
那些痧(凝血塊)自血管壁震落後到那去了?
震落的痧太多,會不會堵住心臟?
拍痧跟刮痧有何不同?
為什麼拍打身體有問題的地方會感覺比較疼痛? 為什麼拍打完都要喝一杯溫熱的水?
感冒是病毒引起的,為何也能有幫助? 拍打療法有什麼效果(益處)?
價格為何跟市面上的差這麼多? 棒子不是永久的,為何永久保固?
如何選用適合自己的棒子? 目前西方醫學處理凝血塊的方法是?
為什麼說尺寸愈大的拍痧棒打起來愈舒服?
還有,金屬材質的不鏽鋼棒不是比較重嗎?
為什麼反而是怕痛與較沒力氣的人比較適合拿呢?
樟腦丸具有毒性,那麼浸泡過樟腦油的竹製
拍痧棒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拍打療法等於按摩嗎?
購買的棒子要如何保養? 拍打療法的效果是治標還是治本?
能否徹底根治疾病完全不再復發?
五十肩不是好發於左手嗎?
為什麼反而是拍打右手患部時比較疼痛?
若拍打後身體恢復健康已完全沒有酸痛,
是否有什麼地方可以拍打來保養身體?
使用倒立機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使用倒立機會不會對高血壓的患者造成危
險,甚至引發腦充血?
使用倒立機會不會拉傷脊椎? 使用倒立機會不會對腳踝造成傷害?
使用倒立機跟一般用手倒立有什麼不同? 是不是家中要十分寬敞才有位置放置倒立機?
使用倒立機有無禁忌? 如何購買?

 

Q1:拍打療法有多久的歷史了?

A1:根據心平居士所編纂的「捏筋拍打健康法」書中所述,「易筋經療法」歷史悠久,最初起源於北魏時代,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關於其創始,一說是由東漢時代名醫華陀所創;另一說法是起源於北魏時代達摩大師的傳授。但這只是以訴諸文字的紀錄為準,事實上,自有人類以來,拍打療法即同時存在,因為當身體感覺酸痛時,人總會不自覺以手握拳捶打,這種握拳即是拍打療法的一種。人捶打不適的部位後,血管內積附的凝血塊與緊蹦的肌群稍稍鬆散,便能立即舒緩酸痛的症狀,所以不分人種、性別與年紀,只要任何人遭遇到酸痛的問題,就算從來沒有人教過他該怎麼做,身體還是會讓他自行做出這種最自然、最有效也最安全的反射動作(拍打動作)。
<Top>


Q2:為什麼光是拍拍打打就能舒緩身體上的酸痛症狀與許多惱人的慢性疾病?
A2:請按此處看回答
<Top>


Q3:什麼是痧?

A3:中國醫學的看法認為酸痛的形成與痧(血滯)的累積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就是一般常說的「血路不通」;西方醫學也有類似的症狀探討,只是將中國人熟悉的「痧」改稱為「凝血塊」,若因血液內雜質過多或其它因素而使得血管壁附著大量凝血塊;造成血管通道變窄(俗稱血路不通),在血液流量相同的前提之下,勢必造成血管的膨脹,血管膨脹到輕微壓迫到鄰近的神經時,該部位會感覺酸;再壓多一點便逐漸產生疼痛,一直到神經被完全壓迫住就比較沒有感覺了,所以酸痛的症狀都有類似的發病過程-酸、抽、痛、麻。拍打療法其中一個最主要的作用正是藉由上下震動血管(與SPA水柱沖療只有往下的衝力不同),使得積附於血管壁上的凝血塊鬆散掉落,由血液攜經肝、腎?等器官分解後代謝出人體,避免血管的不正常膨脹;其次藉由拍打也能有效鬆弛緊繃的肌腱與韌帶,進而舒緩或解除酸痛的症狀。

瞭解了上面這個簡單的原理,就不難知道為什麼當身體感覺酸痛時,人總會不自覺以手握拳捶打,因為當捶打後,血管內積附的凝血塊與緊蹦的肌群稍稍鬆散,便能立即舒緩酸痛的症狀,所以不分人種、性別與年紀,只要任何人遭遇到酸痛的問題,就算從來沒有人教過他該怎麼做,身體還是會讓他自行做出這種最自然、最有效也最安全的反射動作。
<Top>



Q4:何謂出痧?

A4:一般刮痧後,在皮膚上出現紅黑色血淤的現象即為「出痧」,會出現類似血淤的原因很簡單,血管壁上的凝血塊積存會隨著累積的時間愈長致使密度愈高(愈硬),而拍打震動血管後;凝血塊鬆散前體積一定會膨脹,膨脹到看得到的程度就是「出痧」。出痧代表該部位之凝血塊已完全膨脹開,鬆散掉的凝血塊已經可以經由血液攜經肝、腎?等器官分解後代謝出人體,所以「出痧」後,該部位的不適將獲得極大的改善,這就是為什麼中暑後,把痧刮出來即可感覺較為舒服的原因。一般民眾常常把淤血與「出痧」搞混,淤血是平面擴散的,「出痧」則會一顆一顆的微微隆起,使用劣質產品拍打過度常會造成一條一條的淤血(就像小時候被老師用藤條處罰後留下的瘀傷),而拍打黃家的產品只會出痧,絕對不會造成淤血(一樣都有打到,有問題的部為才會出痧,沒問題的部位只會因微血管通暢而紅紅的)。
<Top>

Q5:那些痧(凝血塊)自血管壁震落後到那去了?震落的痧太多,會不會堵住心臟?

A5:鬆散掉的凝血塊將經由血液攜經肝、腎?等器官分解後會代謝出人體,因為這些血液裡的雜質,人體本來就有能力將絕大部分代謝掉,只是這些雜質多卡在血管壁上,血液沖不下來,拍散後自然就能代謝掉。而這些拍落的痧是不可能對心臟造成危險性的,未經心臟即已代謝掉的不用講,即使需要經過心臟,我們拍落痧的部位之血管一定比心臟部位的血管要細的多,細的血管都能過得去了,粗的自然沒問題。
<Top>


Q6:拍痧跟刮痧有何不同?

A6:根據處理痧的著名專書-清朝名中醫郭右陶所著之「痧漲玉衡」所述:「深痧用敲、淺痧用拍、皮痧用刮」,意思是表示較為浮淺的痧可以以推擠壓迫(刮痧)的方式處理,但較深的;如神經下、血管下或骨縫裡的痧則必須以拍打的方式深入震動才能解決,所以刮痧可以解決的情況,改用拍痧大部分也不會有問題(深的處理好了,淺的也沒問題);但反過來,拍痧可以解決的情況,改用刮痧就不一定了。還有一點,由於刮痧是以推擠壓迫的方式,所以一定要直接接觸皮膚且必須順著血液循環的方向照著順序刮(陰昇陽降),而拍痧是點對點的破壞凝血塊,所以不必有方向或順序上的問題,也不一定要脫衣服才能處理,較為便利。

<Top>


Q7:為什麼拍打身體有問題的地方會感覺比較疼痛?

A7:若因血液內雜質過多或其它因素而使得血管壁附著大量凝血塊;造成血管通道變窄(也就是俗稱的血路不通),在血液流量不變的前提之下,勢必會造成血管的膨脹,等到血管膨脹到輕微壓迫到鄰近的神經時,該部位會感覺酸;再壓多一點便逐漸產生疼痛,一直到神經被完全壓迫住就比較沒有感覺了(麻痺現象),所以酸痛的症狀都有類似的發病過程-酸、抽、痛、麻,而藉由拍打這些有問題的部位,能夠震動血管使得積附於血管壁上的凝血塊鬆散掉落,但拍打時,原先因血路不通問題而膨脹的地方會漲的更大,所以會較為不適;且鬆弛緊繃的肌腱與韌帶時(有點類似加快速度的物理治療-復健),也會造成感覺上的不舒服。就像健康的人去復健不會痛的道理一樣,拍打正常無病的部位只會感受到肌肉放鬆的舒暢,若是會痛也毋須緊張,反倒要加強該部位的拍打保養,只要依據說明書與教學VCD上的指引,絕對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本產品已投保1000萬的產品責任險,敬請安心使用)。
<Top>


Q8:為什麼拍打完都要喝一杯溫熱的水?

A8: 補充水份是為了稀釋血液,幫助代謝(排毒),但盡量以溫熱的開水為主,因為震動血管加速血液循環(與一條水管上下震動所形成的波形能量能加快速率的原理相仿)的作用能使得該部位體溫升高,冰水會造成血管急速收縮,會有減緩血液循環以及增高凝血塊再度附著血管璧機率的負面影響。
<Top>


Q9:感冒是病毒引起的,為何也能有幫助?
A9: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的,拍打療法對病毒並無任何直接的影響力,但當流感病毒入侵人體,由骨髓和淋巴組織內生成的白血球轉入血液裡強盛作用抵抗病毒,此時血液的代謝功能就有降低的可能,所以感染感冒的時間愈長;病症愈嚴重,愈容易造成身體上的酸痛(感冒後期症狀-全身痠痛),而拍打療法運用在感冒症狀上,以西方醫學的觀點來看,旨在加速血液代謝,減輕血液功能各司負擔後加強白血球的抵抗作用,以人體經提昇後的免疫力治癒感冒;以中國醫學的觀點來說,拍打療法震動血管加速血液循環(與一條水管上下震動所形成的波形能量能加快速率的原理相仿)的作用能發汗袪寒,一樣有治癒感冒的效果。
<Top>


Q10:拍打療法有什麼效果(益處)?
A10:拍打療法在拍擊時,能產生直向作用力上下震動血管(與一條水管上下震動所形成的波形能量能加快速率的原理相仿)
<Top>


Q11:價格為何跟市面上的差這麼多?
A11:關於產品的差異請見產品比較,其實只要仔細想想,台灣有酸酸痛痛毛病症狀的民眾何其多,真的有效他也不會這麼傻賣您一兩百塊,如果沒有這方面的治療需要,乾脆都不要買,連劣質的拍打產品也不要胡亂的冒險嘗試,但若是真的有需要,一定要審慎選擇。假米酒雖然很便宜,但現在已經沒人敢喝了,因為新聞鬧得很大,而劣質拍打產品沒出什麼大新聞是因為民眾拍打後,若感覺不適或沒什麼效果就會棄置不再繼續使用,自認倒楣而已!像台中老翁以坊間鐵掃把拍擊頭部引發腦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的事件其實是相當少見的,或許是因為老人家的感覺已經較不敏銳了,要不然一般來說,若拍打完產生不正常的疼痛,應該就不會再繼續使用。貴一分錢絕對要有貴一分錢的價值,要不然市場的物競天擇早就把黃家給淘汰了,能維持價格(期間調漲過一次)與口碑十餘年絕對有其道理,若是對這樣的論調仍然抱持著疑問,誠摯地邀請您親至台北服務處地圖,現場體驗黃家拍打產品與其它產品的不同之處。
<Top>


Q12:棒子不是永久的,為何永久保固?

A12:因為竹製的拍痧棒一把約可使用10~20年,不繡鋼棒則是30~50年,而氣功棒因為有防潮(可水洗)、防蛀、不易斷易裂、耐磨損及易操作的特性,所以約30年以上,雖然其時間長短不同,但產品壽命都十分久長,所以購買黃家拍打產品系列皆可終生保固,正代表了我們對於產品品質的信心,因為若是品質不好,天天有人來換(買了十年壞了還能換),公司早就經營不下去了。雖然棒子總有壞的一天,但若真的使用超過了10年、20年?,相信大部分的消費者也覺得”夠本”了,對黃家拍打產品的品質也能加以認同。
(以上使用時間皆依材質與製作品質作保守的預測,實際時間會依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與保養方式而有差異)
<Top>


Q13:如何選用適合自己的棒子?

A13:許多消費者已經有要講品質與效果又要兼顧安全;就要找黃家的觀念,但黃家健康館出產的拍打工具材質與尺寸那麼多,要如何選購才能找到適合自己需要的拍打產品?其實十分簡單,首先我們先解決尺寸的問題。
拍打工具會有尺寸上的差別是為使工具更加切合使用者的需要,基本上尺寸愈大的打起來愈舒服(不易感覺疼痛),收效愈快速,因為長度愈長的棒子,彈性的空間愈大;與人體接觸的面積愈大,拍擊時的力道也愈分散,而且重量較重也能加快拍打的效果,但一定要先衡量一下自己的手掌大小,因為大(L-450克)的拍痧棒(竹棒)握柄部分會比較粗,手太小會使得操作性受到影響,不論男女的一般民眾,建議拿到中(M-345克)型的拍痧棒(竹棒)即可,中(M)型的拍痧棒與大(L)型的等長,所以彈性差不多,但較細的握柄比較便於操作。小一點的拍痧棒(S-270克、XS-245克、XXS-150克)也有其優點,棒身短容易攜帶,可以直接放置於背包或袋子裡,而且在操作上也更容易,如果您要針對身上較小的部位加強保養或治療(如手指酸疼、腹部消脂、頭頸不適),或身材較一般人嬌小,也可選購小一點的拍痧棒。不繡鋼棒的部分則依長度與重量分成小(S-580克)、中(M-750克)、與大(L-1100克)三種,不論男女的一般民眾,建議拿到中(M-750克)型的拍痧棒(竹棒)即可,年紀較長的長輩可拿輕一點的小(S-580克)型。簡而言之,尺寸愈大的愈不痛,但要拿的順手。(亦誠摯地邀請您親至台北服務處地圖,現場試用及選購)
至於材質方面,黃家健康館出產的拍打產品依材質可分作三種,分別是桂竹材質的拍痧棒、不繡鋼材質的不繡鋼棒,及電氣石(Tourmaline,俗稱璧璽想知道更多請按我)與精密陶瓷粉末混合高密度的強化樹脂製成的氣功棒,而材質上的不同會造成功能上的些微差異。竹製的拍痧棒適用於各種需要,但怕痛或較沒力氣的民眾可考慮選購不繡鋼材質的不繡鋼棒,因為其獨特的圓型中空設計,能使拍打時的震盪平均釋放;力道深入卻不致對器官或肌肉骨骼造成危害,在受力的感受上也更舒服!而其重量雖然較重,但相對地拍打的力道也重,使得拍打收效所需的時間縮短,沒力氣的民眾一方面不用拍那麼久即能有相同的效果;另一方面也可進行韌帶肌群的鍛鍊,以提防肌群萎縮退化造成的無力與酸疼。即便如此,不繡鋼棒並不適合以處理靜脈曲張為主要目的的民眾,因為靜脈曲張的處理以出痧為主(想知道什麼是出痧請按我);藉由震落積存於受損瓣膜上的凝血塊才能有效減輕靜脈曲張的症狀,而竹棒在出痧效果方面有較好的表現,簡單的說,竹棒與不繡鋼棒的使用方法大致相同,但是靜脈曲張的處理以竹棒的效果較佳,而一般肌肉的酸痛與緊繃則是使用不繡鋼棒較快速也較舒服。至於氣功棒,則是完全適用於如上任何情況,因其既有竹棒迅速出痧的優點,又有不繡鋼棒有彈性不易痛的特性。氣功棒裡的電氣石與精密陶瓷粉末能自然發散出波長9微米的生育光線,與人體的自體放射率十分接近,引起共振後加速血液循環的速度,使得柔軟的氣功棒也可以輕易的拍出痧,這是用一般塑膠條拍打所辦不到的(民眾若未受過訓練,請勿以未經設計的物品嘗試拍出痧來,以免皮膚與骨骼受到危害)。
最後需要考量的是,一把拍打產品可以被使用多久?竹製的拍痧棒一把約可使用10~20年,不繡鋼棒則是30~50年,而氣功棒因為有防潮(可水洗)、防蛀、不易斷易裂、耐磨損及易操作的特性,所以約30年以上。正因為黃家健康館出產的拍打產品之產品壽命十分久長,所以購買黃家拍打產品系列皆終生保固。(亦誠摯地邀請您親至台北服務處地圖,現場試用黃家拍打產品的特殊之處)
以上使用時間皆依材質與製作品質作保守的預測,實際時間會依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與保養方式而有差異
(有關拍打產品的詳細規格,請見產品介紹)
<Top>


Q14:目前西方醫學處理凝血塊的方法是?

A14:現今西方醫學偵測凝血塊的技術已十分進步,不論是應用普遍的MRI(核磁共振造影)或侵入式的Angiogram(動脈血管造影)技術,都能準確偵測血液流動;顯現出血管阻塞的程度,但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仍無法精準地確認出凝血塊的"特徵"(狀態與積存程度),因為凝血塊的生成原因與成份複雜,包括脂肪、膽固醇、鈣囤積物、傷後或術後血液系統保護機轉殘留物(如撞傷淤血)⋯等都可能造成凝血塊的累積,要檢驗出其狀態與積存程度實在十分困難,故現今仍舊多以藥物進行凝血塊的預防及治療,通常會配合著降低膽固醇的藥物一併使用,但以預防的效果較為顯著。雖然此類藥物能協助控制凝血塊的生成與代謝,但由於其作用方式與成份與一般藥物有所不同,不但長期服用之下可能加重腎臟與肝臟的負擔,而且還有部份的凝血塊治療用藥已經證實了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如服用clopidogrel(Plavix)或ticlopidine (Ticlid)等凝血塊治療用藥可能會產生皮下內出血;甚至是嚴重出血的副作用。目前治療凝血塊的最新技術是由博希斯醫療公司(Possis Medical)所發展出的「導管沖射術」,其利用一種名為Xpeedior100的無菌導管,刺入積存凝血塊狀況嚴重的血管,以生理食鹽水沖散積附在血管璧上的凝血塊後再配合吸取工具達到減少凝血塊積存的目的,但此技術仍需切開處理部位(此導管已比其它去凝血塊工具小20%,故切口較小);破壞部份組織,且處理一次費時費力又所費不貲(由於導管處理範圍小),故不如以不吃藥不打針的自然拍打療法來進行凝血塊的自我處理,不僅節省金錢(以處理一隻小腿的靜脈曲張為例,價格至少相差數千倍以上,若將一把黃家拍打產品能用多久;處理多少問題;與幾個人共用的問題也加入一同考慮,相差的金額更是無法估算),又能隨時隨地進行身體的自我保養。

<Top>


Q15:為什麼說尺寸愈大的拍痧棒打起來愈舒服?還有,金屬材質的不鏽鋼棒不是比較重嗎?為什麼反而是怕痛與較沒力氣的人比較適合拿呢?

A15:
尺寸愈大表示長度愈長,相對地彈性空間也較大,拍打起來的感覺比較柔軟有彈性;且與皮膚接觸的面積愈大,力量也愈分散!雖然力量均勻分散,但由於重量較重,拍打時的收效反倒較為快速。聽完這樣的解釋,可能有人開始擔心那麼尺寸較小的拍打產品會不會有效果不彰的問題?其實較小尺寸的拍打產品也有它的優點,例如較短的長度設計便於外出攜帶,放一把在包包或辦公室裡備用都不佔空間,且較易於操作,用於拍打手部、小腹、膝蓋及頭頂等細部的地方反而方便,雖然重量較輕,但多拍幾下也能與大尺寸的工具有等同的效果(輕的小尺寸工具要多拍幾下的意思就像是分期付款;雖然力道較小,但累積起來的效果是一樣的)。

至於不鏽鋼棒的部分,由於黃家不繡鋼棒採用獨特的圓型中空設計(如下圖),能使拍打時的震盪平均釋放(加大接觸面積以分散力道);力道深入卻不致對器官或肌肉骨骼造成危害,在受力的感受上也更舒服!而其重量雖然較重,但相對地拍打的力道也重,使得拍打收效所需的時間縮短,沒力氣的民眾一方面不用拍那麼久即能有相同的效果;另一方面也可進行韌帶肌群的鍛鍊,以提防肌群萎縮退化造成的無力與酸疼。或許有人會問,既然黃家不繡鋼棒所採用獨特的圓型中空設計能使拍打的震盪平均釋放,那麼竹製的拍痧棒為什麼不使用相同的設計?這是因為不鏽鋼材的重量較重;也沒有彈性,製作成圓型中空的設計是為了賦予其拍打時所需的彈性,因為其力道足夠,所以允許在設計上盡量加大其接觸面;而竹子重量比不鏽鋼材輕上許多,使用中空設計會使得力道不足,且竹子具有獨特的彈性,以特殊的排列方式避免多餘的衝擊力道後即可毫無顧慮的進行拍打療程。
<Top>


Q16:樟腦丸具有毒性,那麼浸泡過樟腦油的竹製拍痧棒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A16:其實我們一般所稱的樟腦丸與樟樹並無關係,又稱萘丸(Naphthalene ball)的樟腦丸(moth ball)並非由樟腦所提煉的,而是由原油或煤焦油(coal tar)所提煉出的萘(Naphthalene)製造,其昇華出的臭氣具有毒性,所以又稱臭丸。萘丸已經證實會對使用者的健康造成影響,長期暴露於此類毒性物質下可能引起白內障、腎功能失調、中樞神經受損、引起先天性蠶豆症(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脢缺少症)患者血液病變,還可能提高致癌發生的風險。萘丸會放出有毒的氣體,但由天然樟腦所提煉的樟腦製品並不具毒性,對人體也不會產生任何負面的影響,本公司拍打製品一率採用最高等級的天然樟腦油進行泡製,敬請安心使用。
<Top>


Q17:如何購買?

A17:請見如何購買
<Top>


Q18:購買的棒子要如何保養?

A18:我們在保證書的背面皆載有拍痧棒的保養方法,基本上竹子怕水,所以千萬不要用水清洗,平時使用過後先將竹棒由握把順著竹子尾端集束在一起,再將束套以45度角輕斜地套入棒子以保護竹條尾端,並盡量避免讓幼童把玩以免損傷棒體;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孩童在打鬧的過程中意外受傷。若想讓棒子的狀態保持得更好,也可定時噴灑市面上都可購得的樟腦油進行擦拭,下面的照片是黃家拍痧棒定時保養(約2、3個月擦拭一次)的範例,由上面算來的第一把是未開封的新棒子、第二把是使用兩年後的棒子、第三把已使用四年?依序至最後一把為已使用十年以上的拍痧棒,若保養得宜可看出尾端部分的狀態仍十分良好。好的竹材是愈用愈黑愈亮,只要好好使用,黃家拍痧棒可使用近二十年且還能”養”得非常漂亮,因為竹子表面也有毛細孔,經年累月地與人體油份接觸便會變得油亮潤澤,這便是黃家拍痧棒最有價值的地方。至於氣功棒與不銹鋼棒則不需任何保養,只要在使用過後將束套套起來保護棒尾就好,但由於氣功棒會吸附人身上的棉絮,若是使用一陣子後發現棒子內側有黑色雜質,可以在棒子上擠幾滴洗碗精,再像洗筷子一樣搓洗數秒後沖淨,握把在上棒尾在下倒置自然風乾即可。若您購買的竹製拍痧棒需要保養也可到門市由我們免費為您服務,不限已購買多久也不限制次數,請多加利用。

<Top>


Q19:拍打療法等於按摩嗎?

A19:按摩的目的在於鬆弛緊繃之肌群與韌帶,按的時候多半很舒服,按完後也會短暫舒緩緊繃或疼痛的症狀,但會逐漸隨著時間恢復為會酸會痛的原本病況,而拍打療法欲達到的目標雖然與按摩相仿,但作用的方法卻不一樣(相關說明請見作用原理),所以進行拍打療法拍打有問題的患部時反而會痛,但愈打愈舒服愈不感覺疼痛直至病症消失。且拍打療法亦不會產生習慣性,有人按摩久了漸漸需要加強力道,有部分原因便是肌肉已經習慣按摩的刺激甚至發生肌肉纖維化的現象。若將緊繃的肌肉比喻成緊實不鬆軟的棉被,通常我們不會用按的方式去使棉被更密實,而會用拍打的方式拍鬆棉被,那麼肌肉緊繃的處理應當也是一樣。那麼是不是都不該再去按摩了呢?其實並不是按摩不好,我們比較建議的是,您按摩完一定要趁身體肌群鬆軟、韌帶放鬆時盡量活動各處關節與肌肉,這樣才能達到最佳的按摩效果,但若您不喜活動身體;又大魚大肉冰冷不忌,只想藉由按摩身體來消除身上緊繃,其幫助絕對有限。
<Top>



Q20:拍打療法的效果是治標還是治本?

A20: 其實不管是何種醫療方法或是何種規模的醫療單位,都沒人能單方面提出「完全根治」的保證,因為治療的對象是活的,只要人活著就沒有所謂的「根治」,就像去設備最先進醫療最完善的醫院看最小的病症-感冒,也沒醫師敢說看好了這次這輩子您就再也不會感冒吧!因為多數的病症都有它形成的原因,不去瞭解病源並加以剔除,就算治療好了也會在時間的積累下再度復發,所以若有任何療法在沒要求您生活習慣做任何改變的情況下,作出「絕不復發,一次根絕」之類的聲稱,您必須要思考一下這句話背後的意義,這表示作此聲稱的人他不但是治療師,還是個鐵口直斷的算命師,因為連您將來的健康變化他都能估算完盡!黃家誠懇地告訴您,黃家為何對拍打療法深具信心,因為當拍打療法對患部治癒後,患者還能利用拍痧棒在日後不斷地進行自我保養。以靜脈曲張為例:患部的凝血塊即使以手術的方法除去,但受損的靜脈血管仍可能繼續積累生成物導致瓣膜功能再度惡化,最後引致靜脈曲張再次復發,尤其靜脈曲張多因職業必須久站進而形成,若術後無法馬上離開這種工作環境,再度靜脈曲張的機率更是大增,但如果能以拍打療法去除患部凝血塊,完成治療後再定時自我拍打避免新生成物累積,便能真正將不再復發的機率降到最低,達成真正治本而非治標的治療目的。
<Top>


Q21:五十肩不是好發於左手嗎?為什麼反而是拍打右手患部時比較疼痛?

A21:俗名五十肩的黏連性肩關節囊炎形成原因既多且雜,有很多根本查不出病因,甚至可以說五十肩發作的真正主因至今連醫界也沒有確切的定論,但大多數人的右手 (慣用手)因為使用較為頻繁,當然拉傷的機率會比左手為高,而慣用左手的左撇子其情況並不一定相反,因日常生活中大多的工具操作,仍以右邊使用為多(為迎合大多數慣用右手的使用者),所以有外傷史者的五十肩好發在右手,因為右手是大多數人的慣用手,這種情形在職業累積性傷害中經常可見。現在問題來了,那無特殊原因者為何常發作於左手呢?難道他們都不是右撇子嗎?原因相當簡單,五十肩的形成最主要不是因為關節發炎或腱帶的撕裂損傷,而是這些情況會連帶減少肩關節的活動頻率,使得關節黏滯才是五十肩發作的最主要因素,所以雖然我們有時可能因為右側不慎拉傷而感到不適,卻不可能因此改用左手吃飯寫字,在肩部活動頻率不致影響太多的情形下,黏滯攣縮的程度亦大幅減低,而若左側不慎拉傷,則可能因為活動頻率的不足而致使黏滯的情況加劇,所以一般人反而容易在左手發作五十肩,但嚴格說起來,易拉傷的部位應該是慣用手(右側),這就是拍打右手患部時會感覺比較疼痛的原因。
<Top>



Q22:若拍打後身體恢復健康已完全沒有酸痛,是否有什麼地方可以拍打來保養身體?

A22:若經過拍打後,身體已經沒有酸疼不適之處,建議可以多多拍打「手心」、「腳掌」與「心包筋」(手肘彎處)保養身體。腳底按摩的理論基礎,是由於腳掌有許多反射神經,多多刺激有活絡臟器的效果,所以針對此處拍打能有助於維護內臟功能的正常運作;而手心也有許多的反射神經與穴道,最近流行的"鼓掌功"正是基於此人體特性而具療效,多拍手心有刺激末梢神經的功效;至於拍打心包筋(手肘彎處)是因為人活動或在桌上辦公時常彎曲此處,時間一久會造成血路較不順暢(其實人體的關節部位就跟十字路口比較會塞車一樣,也容易產生血路不通的現象),而手肘處為動靜脈循環迴流必經之處,離心臟又近,中國醫學相信此部位長期血路不通會加大心臟的負荷,容易引致心悸、胸口鬱悶及呼吸不暢的症狀,多拍打此處有助保養心臟與肝臟的機能有效運作,所以只要拍打「手心」、「腳掌」與「心包筋」(手肘彎處)就能一次保養到「神經系統」、「內臟系統」與「血液循環系統」三大人體重要系統。
<Top>

 


Q23: 使用倒立機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A23:為了減輕重力對於人體各組織器官及腺體施以重壓所帶來的影響,「倒立」是最有效率的方法,所以倒立這個保健強身的法子已流傳了數千年不被淘汰,如瑜珈所謂「姿勢之王」指的就是倒立,使用倒立機對人體的益處有:
1.防範並矯正器官下垂狀況,如子宮下垂、胃下垂、疝氣及靜脈曲張等症狀都有持續改善的效果。
2.改善血液循環,加強血液攜氧運送養分的能力。
3.強迫血液流通,訓練心肺功能。
4.平衡體內內分泌,改善肌膚狀況,且倒立還能減少皮膚皺紋的產生。
5.訓練平常較少運用的肌群,並可改善肌肉緊繃的狀況。
6.加速脂肪分解代謝,避免贅肉過度積存定型,尤其對女性使用者來說,還有將腹部脂肪推送至胸部及防止乳房下垂的優點。
7.倒立能將平常不容易送達頭部的血液運至大腦,攜帶養分與氧氣的血液有助於增強記憶力,並改善白髮及掉髮情況,再者,增加腦部血流狀況能以"小沖血"的方式改善血管栓塞的症狀。
8.改善脊椎側彎、內彎、外彎、駝背、肌腱萎縮及椎間盤壓力不均的狀況。

<Top>


Q24: 使用倒立機會不會對高血壓的患者造成危險,甚至引發腦充血?

A24:其實只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的作是不會對血壓異常的人有危險性的,因為使用倒立機並不會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過分刺激人體的生理及心理,其過程可依使用者的狀況自行調整,像是角度要大要小,速度要快或慢都能自由控制。患有高血壓症狀的人就像是管線(血管)或幫浦(心臟)出了問題的大廈,雖然過度給予刺激不好,但都不管它放任其生鏽堵塞更不正確(此處僅為譬喻,事實上原發性與繼發性高血壓的罹病機轉都相當複雜,包含體液、血管、內分泌、腺體、神經、遺傳與生活習慣及環境等各類因素都可能引致血壓的異常)!因為長期的血壓異常會引起腦、心臟、血管、腎臟與眼睛等器官併發腦充血、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動脈硬化、腎功能異常與眼睛血管硬化等各種疾病,所以經由倒立協助維持心臟與血管的暢順運作可以避免更多後遺症的發生。控制體重也是改善這些併發症十分重要的一環,可惜高血壓的患者並不適宜從事過於刺激的運動行為,此時使用倒立機進行和緩但有助於心血管活絡的倒立便是很好的鍛鍊運動。至於倒立會造成腦充血?這更是不需擔心,腦充血通常指的是「出血性腦中風」-出血性腦中風是由於腦血管破裂血液溢出,造成腦內或蛛網膜下產生血塊引起;另一種中風情況稱為「缺血性腦中風」,則是因為腦內動脈硬化栓塞引致,而倒立對這兩種狀況其實都是有益無害的!「缺血性腦中風」可以經由倒立供給腦部足夠的血液,促使腦血管彈性自然恢復;而倒立對「出血性腦中風」的情況亦有幫助,試想腦血管就好比一條一條的溝渠,久未清理發生阻塞,水因而溢出叫作出血性腦充血,水通過栓塞溝渠引起膨脹造成週邊腦細胞壞死就稱為缺血性腦中風,但若時常倒立逆流血液對腦部進行"小沖血",就好像時常清理溝渠,使管道順暢,又如何會發生腦充血呢?即便如此,患有高血壓及可能發生腦中風的患者倒立時仍需遵循「調、緩、循、停」的四項原則進行,所謂「調」是倒立前需先調整好身體與心理的狀況,過累或心情起伏過大都不適宜立刻進行倒立;「緩」當然是指倒下的速度不可過急應當和緩,若剛開始使用倒立機仍不熟練控制速度,須有家人在旁協助;而「循」是說倒立需循序漸進,有高血壓的人不要第一次做就想嘗試180度,應該從小角度開始,待身體慢慢適應與改善後再增加倒立的角度(機台附有無段調整的安全扣環,建議將安全扣環扣上避免倒立角度過大),倒立的時間也是,剛開始不需太長,感到不適即可起身,休息一下再繼續進行;最後的「停」則是表示倒立完欲起身時不宜過快,最好平躺久一點讓血液在身體裡的比例與循環速度回復正常再慢慢起身,才不致感到頭暈(但高血壓與貧血的人使用後可能產生輕微的頭暈是正常情況)。


<Top>

Q25: 使用倒立機會不會拉傷脊椎?
A25:其實倒立對脊椎的作用與物理復健時常運用的牽引十分相似,只是牽引是以機械的力量,用力過猛有拉傷的疑慮,故做牽引不能快,通常一次15分鐘只能拉上一點長度,一天多也只能做一次,這也是患者做復健常半途而廢的原因。但倒立就不同,體重重的人,相對脊柱兩側的肌腱也會比較強壯結實,因為在他的日常活動中,肌腱就必須"搬運"這麼重的身體,反過來說,因為缺乏鍛鍊肌腱較弱的人體重也一定會比較輕,所以一個人能站能坐就一定能倒立,且倒過來用自己的體重做牽引是最安全最有效率的,在沒有使用次數與使用時間的限制之下,收效自然迅速。<Top>


Q26:使用倒立機會不會對腳踝造成傷害?

A26: 有的民眾會擔心,使用倒立機倒立時是用固定腳踝的方式進行,會不會對腳踝有不好的影響?其實還是要再提醒各位一下,倒立跟我們平時生活中會遭遇到的身體活動並沒有太大不同,不需要過於擔心。以一個體重70公斤的人為例,會擔心的人大概覺得把身體倒過來好像是在腳踝上掛上70公斤的重量進而可能造成腳踝的危害,但不要忘了,當他平常站立時,施於腳踝的重量難道就少於70公斤嗎?甚至當他活動跑跳時,因為重力加速度的影響,其加諸的負擔還要更大上許多!所以只是使用倒立機作和緩安全的倒立運動並不會對腳踝造成任何危害,不僅如此,曾經受過傷的腳踝傷處只要復原了,甚至還能藉由倒立將位置偏差的骨頭矯正回原位。
<Top>


Q27:使用倒立機跟一般用手倒立有什麼不同?

A27:我們先說一般倒立與倒立機的相同處好了,相同的是都能減輕重力對於人體各組織器官及腺體施以重壓所帶來的影響(除了脊椎以外)、增加腦部血流量及改善血液循環,而相異處整理如下:
1. 一般用手或用頭倒立需經過練習與訓練,而倒立機只要經過指導即可進行。
2. 一般倒立很耗費肌力與體力,年長或年幼的人都不易進行,且就算是一般健康的人來作,時間也無法太長,而倒立機不需出力,只需放鬆身體即可,時間也較不受限制。
3. 對脊椎來說,一般倒立並不會減輕其負擔,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只是換個方向繼續壓而已,而使用倒立機固定腳踝,用體重牽引脊椎才能真正地鬆開椎間間隙。
4. 一般倒立時,主要是以頸部附近的韌帶肌群維持姿勢,此時身體的重量幾乎都受力於頸椎上,若不小心很可能會弄傷脖子,而使用倒立機就不會有這樣的危險性。
5. 進行倒立後,血液在身體裡的比例與循環速度都與平常不同,應等其回復正常再慢慢起身,才不致感到頭暈,但一般倒立後只能以卷屈的蹲姿休息,恢復的效果較差,遠不如使用倒立機後平躺的恢復姿勢來得安全;更何況一般倒立一定要以180度的角度倒立,速度又快,實在只有身體較為健康的人受得住,所以健康情況較差的人最好以倒立機循序漸進地進行倒立,慢慢改善身體才不致發生危險。

<Top>


Q28: 是不是家中要十分寬敞才有位置放置倒立機?

A28:若您是購買市面其它品牌的倒立機那的確要有足夠的位置才不致影響您的日常生活,但黃家倒立機具有已獲得專利的特殊設計,可在5秒鐘內摺疊收起,收束完即可放置陽台或牆角,不佔空間,專利結構讓您隨用隨收,隨開隨用且絕對安全無虞。
<Top>


Q29: 使用倒立機有無禁忌?

A29:是的,還是有些人或狀況是不宜使用倒立機或使用時需特別注意的,茲將一些使用上的禁忌與說明事項條列如下:
1.孕婦、骨折或術後傷口未癒不可使用。
2.吃過東西須等一個小時後才可使用。
3.飲酒或情緒不穩定最好先暫停使用。
4.患有僵直性脊椎炎、高血壓、嚴重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倒立時一定要循序漸進地進行,且該開始使用時一定要有人在旁協助。
5.由於倒立會增加眼壓和視網膜動脈的壓力,患有嚴重眼睛疾病的人應避免倒立時間過長,感到不適即該起身休息。
6.患有中耳炎未癒暫停使用。
7.動作不可太急(過猛)、時間長短可依個人所需自行調整,但次數不受限制。
8.因為倒立時器官運作與平時不同,應避免說話以免嗆到或岔氣。
9.倒立前最好先上一下廁所,避免膀胱的負擔。
10.部分使用者初期使用後會發生些微酸痛,但只要遵循上面原則,並不會產生危險,請不用擔心。


Q30 : 拍痧後會較舒服的感覺是否是因為疼痛的移轉作用?

A30: 疼痛的移轉作用的確存在,但認知疼痛(Patient pain recognition)可移轉模糊化的時間並不甚長,病患可以來被騙一次,回到家後自主感覺其最熟悉的平日疼痛後,如果真的沒有效果,就不可能願意再來兩次、三次或到後來成為其「疼痛治療」的第一選擇的。目前「疼痛治療」在先進國已經逐漸成為主流治療之一,其理論相信「急性疼痛要從疾病下手;而慢性疼痛本身就是疾病,所以要從治療疼痛本身切入」,這個新興療法已逐漸受到重視,站長在國外留學期間,也曾在日本進行研究兩年餘,日本現有的80所教學級醫院,全部設有疼痛診療科,平均佔去一半日本健康保險有給付,至今已有近300萬人次的臨床案例,所以我相信這類以治療疼痛為主體切入病灶的療法將會愈來愈被受到矚目。拍打療法至今雖然沒有正式的量化科學驗證報告,但其主要原因是因為在實驗設計與驗證工具的確立上有其困難性,所謂「治療效果」(尤其對很難量化的痠痛病症來說)其實與個人(體質)差異、生活型態、實驗期間控制因子等因素有很大關連性,而目前堪用的驗證工具也僅有血液流速檢測儀與主觀評量表兩者而已,但實在無法肯定驗證效果能夠達到足夠的信度與效度,故在尋求檢證的道路上,黃家遭遇的困難的確是荊棘滿佈、困難重重⋯但為何儘管如此,我還是對拍打療法充滿信心呢?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我試過!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支持我這麼久,人只要哪裡酸痛便會不自覺以手槌打該處的反射動作必定有其道理,問題就在要運用什麼樣的工具才能在不對身體造成危害的前提下達到需要的效果而已。我們歡迎任何對拍打療法有疑慮的民眾親"身”來黃家體驗有數千年歷史的拍打療法究竟會不會被時代所淘汰...

<Top>

 


黃家健康館 版權所有© 2004 Hsbar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