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的有感而發…  

之前我曾在公司簡介裡提到過,黃家遭遇到的最大問題是有許多枉顧使用者安全健康的惡性削價競爭(只求成本最低以降低售價,不顧產品品質)劣質產品充斥於市,但其實在台灣還有另一個大難關,那就是不當的媒體報導。  

台灣的新聞報導著重「時效」多過「實在」,往往驗證的工夫做得不夠就引證報導,之前就有過數次因民眾使用劣質拍打產品受傷;媒體在未先進行詳盡調查與平衡報導的情況下就貿然報導,導致民眾畏懼拍打療法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在台灣這種情形已是令人十分無奈地司空見慣,常常為搶獨家新聞、或為怕獨漏新聞,看到事件的上半部,就馬上找個所謂專家說幾句話、剪剪貼貼後便送上新聞台。其實並非專家不專,但經常在壓縮時間與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專家學者成了媒體記者搶報新聞的工具,甚至日後還可能成了報導失衡錯誤的擋箭牌!  

2006年11月某日下午兩點左右,無線台某台記者來到黃家健康館要求訪問倒立機的功能,在匆匆結束採訪後又去請教了一位專家,晚間七點就上了新聞台,新聞中提到,倒立機不是誰都能用,心臟病、高血壓、孕婦、飲酒過後、眼壓過高…等等情況不應使用云云。報導暗示黃家誇大療效、沒有盡到告知義務,最後再請位專家出來說說話,達到新聞教育大眾的正面意義…  唉…這種幾個小時就能完成一段完整報導(包含「新聞價值說明-即報導該新聞的緣起」、「新聞標的敘述」、「平衡意見」、「結論建言」)的新聞,如果是在學校交報告,快、狠、準三項中即使只達到前兩項,教授還是會看在其驚人效率的份上給其pass吧!但一段可以左右大眾觀點與社會價值觀的媒體訊息真的可以這樣輕率嗎?隨黃家倒立機附上的警告吊牌上載明的「使用禁忌」,把新聞中提到的注意事項都說明得十分清楚;在黃家網站裡也不斷強調各種正確的使用觀念,更不用提教學VCD裡的殷殷叮嚀。再者,如果該段新聞中專家所言屬實(目前無直接證據顯示倒立對改善脊椎側彎有所幫助…),那麼黃家廣大的中西醫界忠實愛用者(包含中西醫師、主任與教學級醫院院長)豈不都在拿己身的生命健康開玩笑。就是因為人體構造與作用太過複雜,無直接證據並不代表沒有證據,很多CASE都是因為目前找不到可以排除其他無關之干涉因子的實驗方法而無法完成研究,而這也是「流行病學法」被廣泛應用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說,雖然沒有直接證據可以佐證,但透過回診情況統計的間接證據可以推論出許多可靠性極高的判定理論。如成年男性的尿酸正常範圍為3.5至7.5mg/dl,這個廣泛推論就不是以直接證據計算出來的,那為什麼還要使用呢?  

但專家有錯嗎?我不認為,他得到的資訊不足、判讀的時間又太少,連說是非戰之罪都嫌對他不夠公平!記者有錯嗎?我也不覺得,時間、上級與產量的壓力都大,不讓他吃草,是要馬兒怎麼好!深究到底,台灣不健康的媒體環境還是應該擔起最大的責任,相較於國際上一些大電視台可以讓記者用幾個月甚至是幾年去專心追蹤一條新聞的寬容來說,逼迫台灣記者用三、四個小時變出一段新聞的媒體環境實在難辭其咎。  

人非聖賢,雖然今天的牢騷的確是修養尚嫌不足的脫序演出,但我認為起而言來以正視聽仍是必要的,因為即使讓人灰心的插曲不斷出現,但黃家的堅持並不容易被擊倒!我們的用心,希望您能看到…    

後記:

同樣無奈的情況在這兩天又出現了,又是拍打療法的負面報導,我們不怪出來批評拍打療法的復健科醫師,像那樣子的拍打,的確有用力過猛的風險,但還是那句老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似地僅以單一個案否定其他人的所有努力其實是非常不公正不客觀的;尤其媒體把民眾一概當做無知加以教育的心態更是我們所難以苟同。現今資訊的取得已是舉手之勞反掌之易,普羅大眾不可能個個無知人人傻瓜,如果說沒有了媒體便沒有自我判斷的能力,無疑是媒體把自己看得太過重要…對於自己沒有嘗試不夠瞭解的事物,用揣測的方式得出似是而非的結論,一如醫師對那些把拍打療法視為活命仙丹的人一再教育,那種拍後較為輕鬆的感覺僅是因為疼痛轉移的作用而已,此外無他,但醫師應該比我們清楚,認知疼痛(Patient pain recognition)可移轉模糊化的時間並不甚長,病患可以來被騙一次,回到家後自主感覺其最熟悉的平日疼痛後,如果真的沒有效果,會願意再來兩次、三次或到後來成為其「疼痛治療」的第一選擇嗎?答案是值得再商榷討論的。目前「疼痛治療」在先進國已經逐漸成為主流治療之一,其理論相信「急性疼痛要從疾病下手;而慢性疼痛本身就是疾病,所以要從治療疼痛本身切入」,這個新興療法已逐漸受到重視,站長在國外留學期間,也曾在日本進行研究兩年餘,日本現有的80所教學級醫院,全部設有疼痛診療科,平均佔去一半日本健康保險有給付,至今已有近300萬人次的臨床案例,所以我相信這類以治療疼痛為主體切入病灶的療法將會愈來愈被受到矚目。  我自己接觸學術領域這麼長久以來,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假設如果沒有配合嚴謹的驗證,便不能得出定論」,報導需要驗證,拍打療法也當然需要,但拍打療法至今沒有得到量化科學驗證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在實驗設計與驗證工具的確立上有其困難性,所謂「治療效果」(尤其對很難量化的痠痛病症來說)其實與個人(體質)差異、生活型態、實驗期間控制因子等因素有很大關連性,而目前堪用的驗證工具也僅有血液流速檢測儀與主觀評量表兩者而已,但實在無法肯定驗證效果能夠達到足夠的信度與效度,故在尋求檢證的道路上,黃家遭遇的困難的確是荊棘滿佈、困難重重…但為何儘管如此,我還是對拍打療法充滿信心呢?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我試過!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支持我這麼久,人只要哪裡酸痛便會不自覺以手槌打該處的反射動作必定有其道理,問題就在要運用什麼樣的工具才能在不對身體造成危害的前提下達到需要的效果而已。我們歡迎任何對拍打療法有疑慮的民眾親"身”來黃家體驗有數千年歷史的拍打療法究竟會不會被時代所淘汰…